「感情本來就沒有對錯」,只是人們不願正視問題的藉口


「哎呀,感情本來就沒有對錯。」

這句話,是很多人用來安慰別人的話,也是很多人在被安慰的時候經常聽到的話。

PTT的BG版上,天天都會出現各種關於戀愛的疑難雜症,而PO文者也期待鄉民可以為他指點迷津,或是可以成功獲得一些拍拍,但這些疑難雜症的情境,真的都「沒有對錯」可言、也就是「無涉道德問題」嗎?

A:「我男朋友經常不事先跟我報備,就跟別的女生單獨出去吃晚餐。」
B:「我男朋友說他週末要跟一個女同事單獨出遊,而且是有過夜的那種。」
C:「昨天我跟我女朋友為了一件事情在爭執,結果她一氣之下竟然賞了我一巴掌,雖然她馬上就跟我道歉......」
D:「我女朋友昨天跟我說她很累,想在家休息,結果我不小心開了她iPhone的定位發現她昨晚12點人在陽明山。」
E:「我男朋友最近下班之後,就是一直打電動,然後就去睡覺,想跟他講個電話,他就說他很累。」

遇到上述這些情境,到底該「怎麼辦」?這個問題,當然沒有標準答案,可是這並不代表「這些事情無涉道德」。

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,可能得先定義何謂「道德」,但這個問題實在也很難有個標準答案,畢竟這是在哲學領域中,已被討論超過千年的老問題。在瞭解這個詞彙之前,可以先複習一下以下這些我們可能聽過的句子:

闖紅燈不道德。
偷東西不道德。
亂罵人不道德。
作弊不道德。
頂撞師長不道德。
打人不道德。
隨機殺人不道德。
貪污不道德。
同性戀不道德。
劈腿不道德。
說謊不道德。

所以,到底什麼是道德?什麼是不道德?

就像上面提到的「同性戀不道德」一例,有些道德標準可能是來自於「社會文化」,有些道德標準可能是來自於「宗教信仰」,但到底人們應該遵守的道德標準是誰說了算?是老師說了算?父母說了算?神父說了算?還是我說了算?如果每個人說的都算,那還有道德可言嗎?

在西方經過科學革命、宗教革命、啟蒙運動之後,現代人的道德觀,逐漸從過去的根植於某些教義或社會倫理,轉變成以「人權」、「自由」作為標準,因為沒有人可以證明到底誰才是對的,所以,如果你有你的道德觀,那你就儘管去遵守,但不要硬把這套標準套到我身上、干涉我的自由。

除了自由以外,現代社會的道德準繩還包含「承諾」或者「遵守契約」,簡單來說,正是因為現代人擁有了這些自由,所以人與人在互動時,基本上是基於自己的自由意志去做決定,但如果其中一方違背了兩人(或多人)之間的契約,那這種基於自由意志的互動模式就會逐漸瓦解,因為人們將會失去對其他人的信任,任何承諾都不再有意義。你付了錢,老闆可以給你假貨;你匯了款,賣家可以不出貨;對方答應你隔天要約會,他可以突然消失。

即便是談戀愛,終究還是人類生活中的一部分,那又怎麼可能自外於這些道德規範呢?

雖然說,即便理解了這些道德問題,但最後你到底要不要「接受這些不道德,繼續跟對方交往」,這又是另一件事情了。無論你要不要這麼做,這是你的「選擇」,但請別再提「感情本來就沒有對錯」這種不願正視問題、又假裝客觀中立的說法了。
圖片來源:xlordashx,CC Licensed